长书。

不写爱,光有情。

不入梨园4【祥林文】

民国背景



  打那教堂回来,郭麒麟就像被得道高僧给点化了。不复从前那般样子,眉间阴郁散了,玩笑也开得了。还拿自个儿的嗓子打趣儿说是再也入不得那梨园,不然一开口就得被人轰出来。说起李家少爷的八卦他也是神色如常还能跟着众人一起笑出来。



   身边人只当他看透了现如今的世道,认清了形势,也就不得不放下。



  他长得本就好看,如今对谁都带一副笑脸任说什么都不生气,生意场上似乎就得意了,一时间他陡然成熟起来,有很多事情阎鹤祥已经放手给他去做了。光明剧院就是郭麒麟在管着,新来一批没什么名气的小演员,但胜在年轻上台好看,有一两个尤其出挑的见天儿能在后门瞅见等他们的公子哥或是富太太。



  这是演员们的私事儿,只要不妨碍演出都没问题。平日里后门是有阎家的车来接郭麒麟的,今儿那司机有些家事郭麒麟也就想着寻个黄包车回去就是了。一出门就撞进了别人怀里,一身的酒气。郭麒麟抬头刚想说话,却是刚刚新婚的李少爷。喝的醉醺醺嘴里念叨着剧院里一个女演员的名字。他忙躲得远远的,索性那李少爷喝的不少,神志不清,已经倒在地上。



  后门开在巷子里。四下里看不见什么人,就是在这儿死个醉鬼,怕也是得至天明才能被发现。郭麒麟却只厌恶地拍拍袖子就走了。



  接下来几天郭麒麟照例每天下午去剧场盯着,有时候阎鹤祥回过来一起看个话剧。他正在看这个月的剧目单子排些新戏,一个伙计猛地推开门把他喊了出来。开了门,他才闻到空气中有些烧灼的气味。寻着源头是从化妆间里传出来,门被锁了起来,门缝底下溢出些呛人的黑烟。也不知道里面有人没有。



  郭麒麟指使着人把门撞开,从里救出两个已经昏迷的人一个是剧院的女演员,另一个是李少爷。郭麒麟心里咯噔一下,这人死了他自然是高兴的。可死在阎鹤祥的地盘上就不行,他有嘴也说不清。探了鼻息还有气在,着人送了医院他才松了口气,剧院最近不能营业了。修缮要花好些功夫。门是从外面上锁,开在巷子里的窗户也被人抵了东西推不开,明显是人为只是不知道是冲着谁。



  阎鹤祥见着郭麒麟的第一句话是

  “郭麒麟,火好玩吗?”



  郭麒麟不可置信地反问回去

  “你怀疑我?”



  阎鹤祥只盯着他不再开口,郭麒麟此刻压着心火不发作。在他心里谁都可以怀疑他但阎鹤祥不可以,不仅仅因为自己叫他一声哥,总之被在乎的人误会感觉实在太差了。



  郭麒麟揪着袖口给他解释

  “我是恨不得他去死,但我没傻到在自个地方做这事。”

  “你相信我,阎哥…”



  阎鹤祥的眉头随着这声哥不再紧蹙,似乎是相信了郭麒麟。他轻轻叹了一口气说道

  “如果不是你做的那很好,如果是你做的也不用怕。无论怎样杨家追究起来我都会保你。”



  

  这话按理说是郭麒麟塞了颗定心丸,可他说到底也没静下心来。剧院那边烧毁并不严重修缮小半月的功夫就能好,在那之前他就待在阎家一步都不出。他甚至想着杨家什么时候才来找麻烦,麻烦事儿早结早好。出乎预料的那边出了院也没什么动静,而阎鹤祥也不再提这事说让郭麒麟继续管着剧院。



  天色已晚,西洋钟提醒着人们已经到了后半夜。郭麒麟还没回来。



  阎鹤祥看起来并不着急只是叫来管家吩咐着

  “把李家那个给我绑来。”



  管家嗫嚅着嘴唇想要说些什么被阎鹤祥一个眼神打了回去。他把手里的杯子放回桌上和着碰撞之间的清脆声音留下一个字。



  “绑。”



本章完


评论 ( 10 )
热度 ( 60 )

© 长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