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书。

不写爱,光有情。

不入梨园【祥林文】

民国背景

阎老板×落魄戏子郭麒麟

宝贝儿们别上升我就是瞎写





  现下的北平已经乍起秋风,夜幕渐沉走在街上需要额外加件外套。阎鹤祥紧了紧身上的大衣,转头看车窗外各色的小摊和店面。前边墙根缩着一个衣不蔽体在风中瑟瑟发抖的人,他模样狼狈可细辨不是个乞儿。



  “停”阎鹤祥使个眼色让司机去探个究竟。

  “老爷,是郭麒麟。前段日子里当红的角儿。听说开罪了李家的少爷,怕是被教训了。”



  李家。阎鹤祥眉心渐渐拧成一个川字。那家人就没个好东西,老的用尽了手段抢生意,小的吃喝嫖赌抽更没出息。

“带回去吧。”



  郭麒麟被人搀着上了车,安安静静缩在边角不抬头不说话,喘息声也没有似的。身上的衣衫破烂露出大片光滑的皮肤,合该是一片春光,却红肿着道道触目惊心的鞭痕还有些意味不明的淤青。



  是个可怜人便当个活物养着吧。



  郭麒麟再被带到阎鹤祥面前又是另一番模样了。阎鹤祥未曾踏过梨园一步,对这角儿也不熟悉。只是这人此刻身披一件月白长衫,头发梳理得妥妥当当,纤长的手指垂在身侧白嫩又透着水灵,露出一种自成的风流。大抵因着心有郁结周身散发出生人勿近的冷清,如同画中谪仙。如果他不开口说话那就更好。



  “谢谢您,阎老板。”

  “你的声音?”阎鹤祥虽是不懂,可但凡是这个行当里的都不该是这副嗓子,异常的沙哑甚至带着颗粒感。

  “呵…有人容不下我。”

  “李家的?”



  李家少爷毁了他吃饭的本事,提到那人时郭麒麟的眼神猛地凌厉,仿佛被人触了逆鳞。戏班子他回不去了,别的地儿恐怕也不能要他。人是阎鹤祥捡回来的,拾掇拾掇看着清爽也会写字,家大业大不差他这一口饭。



  “跟着我吧”阎鹤祥刚想把他打发给管家安排住处。郭麒麟却是朝他走了过来。



  “我懂规矩,您收留了我。我现在什么都不剩了除了这副身子,只要您不嫌我脏…”

这人语气里带着自暴自弃的决绝,手一抬就要解自己的扣子。



  阎鹤祥脸色越渐阴沉明摆着是不想让那人再继续。郭麒麟却没看见似的自顾自凑上前来蹲下倚到人的腿边。



  “我还…凑合能用,您别嫌弃我。”嘴边挂着讨好的笑,眼角眉梢似是想挤出点媚气来却只憋出满满的一腔泪。“求您了…别嫌弃…”



  阎鹤祥推开人走远了些,扔过去一方手帕。“我不喜欢男人,请你也自重。”



  郭麒麟被人推的趔趄半跪在地上,倒像是清醒了些自己也觉荒唐,忙拾起那方帕子囫囵擦了泪站起来道歉。



  “对不起,是我龌龊了。”

  “管家,明天给他安排个活,先领他住客房。”



  寻常伙计没有往主家住的道理,贴身的人才往家里安排。郭麒麟是没地方住可客房又太抬举,他自己也知道只是可怜他而已但心里仍是过意不去想推托一番。



  “不用的,阎老板。这不太合适,我有地方躺着就可以。”

  “别,您以前可是个角儿。伙计们住的通铺怕是住不惯。还是客房吧。”



  听到阎鹤祥那么称呼,郭麒麟有些恍惚,没再说话点头应了下来。





本章完



评论 ( 29 )
热度 ( 16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