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书。

不写爱,光有情。

不入梨园 3【祥林文】

抱歉 久等啦

民国背景



  阎家门前最近来了个新客人,一只脏兮兮看不清眼色的狸花猫。身上的皮毛沾了污泥支棱成一个个小尖儿,可怜极了。



  郭麒麟几次想去摸它,那小东西却怕得很躲在角落里不愿出来。于是郭麒麟的手伸出去又收回来,但自从见着这猫他出门总带着些吃食,有时候是半根干肠,有时候是一条后厨讨来的小黄鱼,拿牛皮纸包着放在它面前人往后退几步它也就吃了。



  郭麒麟刚喂完猫正遇上阎鹤祥要出门,那猫倒也稀奇平日里不让摸的。阎鹤祥一蹲下还没等伸手它就靠过来了,围着人脚打转边走边蹭阎鹤祥的脚踝。黑色的鞋面沾了灰扑扑一层脏污,他倒也不赶就笑着看那猫。



  郭麒麟立在一旁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阎鹤祥的眼神很温柔,眼尾和嘴角都带了细微的小小弧度。那么当时他也是这么把自己捡回来的吗,是出于怜悯和同情吗?他不过也就是只流浪猫,今天要了明天就可以扔,无关紧要而已。



  阎鹤祥目光扫了扫边角的牛皮纸。

  “喂了好几次吧,喜欢可以养着,没关系。”

  郭麒麟看着那猫只觉有一丝厌烦,像是看到了当初衣衫褴褛在街头狼狈不堪的自己,他摇了摇头。



  阎鹤祥顿感意外,但很快站起身来笑了。

  他的随从蹲下身去用帕子把阎鹤祥的鞋擦得干干净净,光洁如初。

  “也是,它太脏了。”



  脏。



  这个字眼几乎是在瞬间冲进了郭麒麟的耳朵里,势如破竹在他脑海里炸了开来。他所有不为人知的小骄傲在这个字面前输得节节退败,溃不成军。



  你曾做过最火的角儿,曾赢得满堂彩,曾在男男女女鲜花簇拥中用一个微笑令他们为你疯狂为你着迷。



  可那又怎样。

  你脏。






  元清清的喜宴定在这月下旬,阎鹤祥通知他要一起过去时郭麒麟才明白那套西装是做什么用场。他们的婚礼在西式教堂里举行,李家的老爷子不认这个从舞厅里出身的儿媳,可明白这整个北平怕也没人愿嫁他那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混账儿子,宅子不让他们办酒。他们也只好随了时髦赶一出新式婚礼。



  郭麒麟不想去。他怕自己忍不住冲上去和那个男人拼个你死我活,他是这么打算的,甚至口袋里藏了个边缘磨得锋利的瓷片,到了教堂门口他却迈不出一步。



  阎鹤祥略侧过身去看他。

  “别紧张,他不会与你说话。”



  他是没与郭麒麟说话,可太多人投来的好奇目光同样让他如坐针毡。那个男人就从他的身边经过,他把那瓷片攥得死紧感受边缘一点点嵌进皮肉里。



  疼最叫人清醒。



  他什么都不能干。要是真上去划那混账的脖子,人死不死不知道,他是肯定没命了。他几乎是在内心哄骗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西方的婚礼没有摆桌的喜庆热闹,只有在宣誓下的虔诚与庄严。



  所以他们不必与新人有交流,也不必与那些目光有交集。只是非有那么些要来找不痛快。



  “阎老板,这位是?”



  郭麒麟在北平红了那么些日子,说不认识都是哄孩子的。不过是知道内情所以更想挖出点什么来。



  阎鹤祥极自然地搂过郭麒麟的肩膀。

  “我弟,郭麒麟。”

  这话说得声音不小正好礼堂里所有人都能听见,包括那对新人。



  这是在给郭麒麟脸面,连带着把那些不能放台面上说的事情给盖过去。李少爷对郭麒麟做了什么他自己个清楚。阎鹤祥与他家不对付也不是一天两天,只是都在暗地里较劲。这样明晃晃把他收拾过的人拉到身边去用意真是太明显,再加上阎鹤祥与元清清的尴尬关系。看客们大多臆想出得不到也要你不好过的狗血戏码。



  所有人都在期待那对新人会给出什么反应,新娘挎着新郎的手臂走到众人面前,他们脸上带着得体的表情和郭麒麟问好,就像在认识一个新朋友。



  在与李少爷目光交汇的瞬间,郭麒麟逼自己忍住浑身的颤抖对他展露出微笑然后平静开口。



  “李少爷,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本章完


评论 ( 8 )
热度 ( 71 )

© 长书。 | Powered by LOFTER